Jacy第一次前進校園談金邊業務人生就獻給輔仁大學了~

這次獲邀的機緣還是來自於我首次分享的所在地-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輔大的承辦人看了當時的直播影片就透過臉書找到我,真不愧是臉書大神~承辦人還說這是輔大第一次舉辦東南亞職場系列的講座,真讓我備感榮幸😁

 

不同於之前的演講經驗,這次聽眾的背景和性質比較相近,也對未來職涯規劃有些想法,然後99%都跟我一樣是90後的肖年誒XD  所以我在這次的內容加了不少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產業、社會現況、地理位置、氣候和交通,以較全面性的背景介紹並輔以客觀數據,讓大家對柬埔寨和金邊有初步的認識。

--

在開始介紹我的工作前,先讓同學猜看看我是哪個產業的業務?

民生用品?

美妝服飾?

製造業?

都不是,是網路行銷 

--

那再猜猜我是做哪方面的網路行銷(挑眉)?

過了三秒沒有反應,我說:「應該是大家每天都會用到的工具」

於是終於有人猜到是Google  (此時感覺台下都醒了XD)

Google Maps、Google my business、Google see inside都是我主要負責推廣給客戶的項目(其他還有360照片&影片),可能大部分人都不太知道Google系列的後兩項是什麼,沒關係我開始工作前也不知道哈哈哈,總之我拿跟客戶簡報的內容實際示範給同學看到底我葫蘆裡賣什麼藥😆

--

介紹完日常工作內容和幾個工作中印象深刻的實際經歷,也總結了我第一次在東南亞工作,同時也是第一次當業務的樂趣和困難,有幾項是「單純旅行」絕對體驗不到的,所以我一直都覺得一生中如果能在國外唸書或工作生活一段時間,是件很棒的事🤘

再來提到文化和生活體驗,一開始先嚇嚇大家反映現實治安,所以又重提了我被搶的故事,對,而且是剛到第一個禮拜就被飛車搶劫👉 被搶的事發經過點我XD

還有跟當地互動,再加上數不清有趣的人事物以及和台灣的相異之處,例如下圖就是星巴克金邊旗艦店的開幕典禮,根據台下的反應我研判同學們果然對風土民情比較有興趣哈哈哈

--

到了最後的QA時間,同學不外乎問了幾個問題,例如:

怎麼會選擇到柬埔寨工作? 到國外工作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工作或生活中遇過什麼困難的事?

而最讓我深刻的是這一題:念廣電系的專業有運用到業務工作上嗎?有的話是怎麼運用的?

其實當下我脫口而出:「啊就練肖威啊......🤣 🤣」(有時候太真性情不是件好事)

“(咳)念廣電系乍看之下和業務工作似乎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在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的時候,我必須先把大量的圖文資料整理消化,然後在聽眾看不到的狀況下透過麥克風讓大家理解我在說什麼。在不斷Input和output的訓練下,我消化和組織資訊以及口語表達的能力不知不覺增強了。這兩項對我個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能力,且在當業務的過程中也不斷強化。”

個人認為學以致用是最理想的狀態,若不能,自己本身的專業還是得持續深耕,但同時可以培養第二、第三專長加上多注意時事脈動。多元興趣與專長的「SLASH人才」能在任何領域上都保有較大的彈性。(其實我很不習慣這麼嚴肅XD)

提問的情況比想像中踴躍許多,會後還有幾個同學繼續留下來問問題,其實給我的感覺都滿迷惘的(因為我自己也時常迷惘)。不過我告訴他們,年輕就是本錢,勇於嘗試吧!

--

回家路上我告訴自己:

面對台下每個年輕發亮的眼神,必須對自己所演所說更加客觀嚴格,呈現方式更能引發互動與思考。因為短短的幾個小時,就有可能成為改變想法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多年前我就是坐在台下那個被影響的人。

再次謝謝所有願意聽我說故事以及讀我文字的每一位:)

 ​​​

延伸閱讀:Jacy開講全記錄👉  點我

arrow
arrow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