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成熟的人,是自己。」

在過去的一個禮拜裡,說實話,很煎熬。

心中充斥著太多情緒,不安、擔心、害怕、緊張、懷疑自我,也陷入面臨兩難、變動、但卻避免不了的局面。

我的不安,是來自過去目睹衝突場面留下的陰影;我的害怕,是因為預期自己可能又要再次面對另一波的衝突。

而又想起這段時間的種種,幾乎被擔心和緊張的情緒完全吞噬,對於無法預測的後果,更是不知所措,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瀕臨臨界點的內心,終於在今天,爆發了。

刻意壓抑的情緒膨脹反彈並且尖銳,近乎失去理智隨著眼淚一起宣洩,等冷靜回過神來,才意識到這樣的行為不但刺傷別人也刺傷自己。

說來可笑,那最後一根稻草,是自己親手放上的。

 

「最不懂事的人,是自己。」

釋放完所有負面能量,就像褪下保護色和防備心,像赤裸裸一樣被檢視著,這對天蠍座來說是極度沒有安全感的。

但此時,一股溫柔且堅定的力量填補了我內心的不安,一位長輩用他的智慧和自身經歷告訴我,他是如何面對這些負面情緒,用溫暖且真誠的態度解開我心中的疑惑。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實在太自大又自私,為了保護自己,選擇把負面的情緒堆疊起來,慣性地把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拉開,就像蠍子高高舉起尾巴的刺,嚇阻別人不要靠近,也遮蔽了他人對我的好意和體貼。

哭到後來反而很開心,因為當我褪下外層武裝,重新支撐我的,是另一股來自內心的支持力量,並瓦解了我刻意建構的距離。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同理心和尊重以及適當的宣洩。

1.人跟人相處之間必定少不了摩擦,但是如果能多一點同理心,試著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讓對方有被尊重且信任的感覺,會讓彼此心的距離更拉近些。

2.情緒要有出口,長時間的壓抑對身心靈都有礙,這點我還是需要學習,因為本身就不喜歡丟情緒垃圾給別人,而我也通常是報喜不報憂。

 

可以獲得夥伴們的諒解和支持真的很幸運,真心感謝,也誠心誠意地和各位說抱歉。

金邊人生,繼續奮鬥!

(9/3刈包趴,照片來自才華洋溢的同事,同時也是好弟弟,好室友

刈包的啟示:

人生就像刈包一樣,專業能力和工作歷練就像控肉和酸菜,是主要的材料;花生粉和香菜就像必須學習的待人處事,情感溝通,放的好能夠錦上添花,揉合所有味道,一口咬下,巧妙滋味,讚不絕口。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mbodia
    全站熱搜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