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在這裡常會遇到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產業、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每個人都在這片土地上打拼,不論是為了理想,為了事業,為了挑戰,為了家庭,為了愛情,亦或是為了體驗,我在他們身上都看見「勇氣」這兩個字,那股願意嘗試,願意改變,就連選擇留下也是需要勇氣的。

今天又再度被問到:「為什麼你會想要過來? 像你這樣年紀的台灣女生很少願意過來的。」

「我想要趁年輕的時候闖闖,有這個機會走出舒適圈,對我來說沒有損失啊!」

「我滿喜歡認識新朋友,面對陌生人也可以聊起天來,覺得做業務可以學到很多,也同時是我想挑戰的工作。」

 

分析過自己的個性,天蠍座的倔強和不甘於平凡的兩個特質,應該是我不安於現況的兩個主因吧,在華人社會裡,總會有一套建構在性別、年紀,或是社會地位上的刻板印象, 講究群體生活與和諧的傳統文化中,對於個人的生活看似無感,但其實對於個人都有一定的社會期望與壓力(就像過年時候親戚會問的那些問題....),好比男人就該高富帥,女人就該白富美等等。

對於這種狀況感到無奈以及無力,當時即將面臨大學畢業的我,心裡想著:如果我順著社會所謂的SOP人生繼續活著,不是很無聊嗎?我要趁我選擇的權利的時候,做出改變!在改變的過程中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獨立,溝通,以及待人處事。

感謝當時的我做出這個決定,後來才有了到大峽谷打工度假以及後來自助旅行的美好經歷,也因為在國外,我可以無拘無宿的做自己,更不必擔心別人的眼光,就因為這樣不但著實開了眼界,也真正把我血液裡冒險犯難的因子激發出來。

我始終相信真正的「困難」是源自於自我心中的「害怕」以及「不了解」,除了需要克服現實環境之外,還需要面對心中的恐懼。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願意跨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對於一個人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之後透過不斷的嘗試,失敗,累積經驗,嘗試,失敗....最後成功,過程中會逐漸建構起自信心,「相信」的力量絕對比自己所想還要強大很多。

 

「沒有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從此以後變成我的座右銘。

「自信心是最強大的後盾」從此以後變成安定自我的力量。

 

你呢?找到自己勇氣的來源了嗎?

 

(2016/8/9-BNI breakfast meeting @ Phnom Penh)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mbodia courage
    全站熱搜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