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總是不夠用。」這是來到金邊這三個禮拜的感觸。

不只時間不夠用,還會感覺到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不足,知識不足,想法不夠周全,更不夠成熟。

有一次問同事有沒有廢紙,同事說:你要多廢的紙?我回答:不要跟我一樣廢就好...

雖說是開玩笑,當達不到自己設定的目標的時候,那種挫折感真的讓人不好受,

直到有一次老闆說:「在開發中國家,什麼方法都去試,當作遊戲在玩,突破每個關卡,沒有成敗,只有經歷,不要有太大壓力。」

一樣的關卡,能夠有很多不一樣的破關方式,有時候按部就班、一板一眼是行不通的,想法必須更彈性,做人做事必須更圓融才行。

更讓我想起從甲地到乙地時,舉起手大聲喊:「我一定要通過!」

 

忙碌歸忙碌,但對於公司的業務更加了解,也覺得自己逐漸進入狀況了。

這週密集的跟主管一起拜訪客戶,學習怎麼提案,怎麼觀察,怎麼應對,也漸漸地體會「業務」這個工作的有趣之處,可以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各行各業各種職位的人,而我收到的每一張名片背後都寫者一篇篇精彩的人生故事。

主管說:「可以把客戶當成朋友,提案的時候當作聊天就行了。」

準備第一次提案的前一晚還有點睡不著,但實際情況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也不太緊張。(真的很感謝主管的教導還有提醒,過程中也適時的把談話的主軸拉回來,也給我機會跟客戶提案)

果然,困難在經過自己的想像之後都會不自覺的被放大,但做了之後才知道,真正困難的是面對自己的恐懼。(突然想起出發去自己打工度假前想很多,越想越怕,但最後還不是自己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坐十個小時的火車,什麼都自己來,到最後還是順利的到大峽谷了啊!)

 

之後第二次的提案,就自己帶著電腦,坐著嘟嘟車出發!(因為主管在忙XD)

客戶是在金邊經營一間小有名氣旅館的台灣人,這次真的不緊張,甚至帶著輕鬆的心情,就當作來認識朋友囉~

最後一切都滿順利的,也聊了不少, 客戶說很少有像我這個年紀的台灣女生會來柬埔寨,還鼓勵我,叫我加油!揪甘心~

 

托同事的福,另外一個清潔服務的專案也開始有了進展,拜訪客戶,東奔西跑,更了解金邊也認識更多人,也更有趣了!也感謝另一位總是很照顧人的主管,時常提醒一些注意事項或是細節,還有整個市場定位還有策略,更自己額外花時間跟我們一起執行。

 

這篇的結論是:

要學的東西太多了,不加快腳步努力充實自己是不行的啊!!!!

 

礙於版面的關係,今天還是先到此為止,下次真的要認真介紹主管了XD

 

(結束一天的拍攝後馬來西亞主管帶我們到一家很棒的咖啡廳吃吃喝喝XD)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mbodia
    全站熱搜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