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說:「年輕人要增加廣度很容易,增加深度卻是要慢慢累積。例如每天比別人多閱讀一篇文章,一整年下來就比別人多365篇的知識。」

讓我想到一郎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生命是一段長期而累積的過程。」

另外在一次跟夥伴的討論中,我說:「生命是一場馬拉松,保持續航力是重要的關鍵。」

來到金邊一個多月了,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曾經遇過不如意的事,也有幾次深深陷入自己的情緒無法抽離。但把生命的歷程拉長來看,現在遇到的挫折在十年後回過頭看可能微不足道,因為那時的自己觀看事情的角度和高度已經完全不同,不過即使每一天的時間單位很小,但能量單位卻可能很大,因此長期累積下來的力量絕對是不容小覷。

「過往的所作所為,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過往的經歷與接觸過的人、事、物,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產生巧妙的連結。」聽起來很籠統,但一次次的巧合卻讓我深信不疑,造就改變人生的契機,是醞釀在一次次的積累,一次次的「改變」以及「我來」中。

 

現在寫著寫著,腦海裡浮現好多畫面....

如果當時國中畢業就聽爸爸的話乖乖去唸家裡附近的高職,我可能畢業後就直接去上班。

如果當時沒有執意要唸廣電系,而是乖乖聽爸爸的話去念會計(當然我也考不上啦...)可能我的個性還是繼續閉俗下去。

如果當時我沒有參加營隊、擔任社長、參與大小活動,必定不會遇到這麼多優秀的人,進而學習他們的長處。

如果當時因為禽流感而放棄去大陸當志工的機會,必定不會開啟我看世界的第一扇窗。

 

如果當時我沒有去便利商店打工,不會有機會磨練自已的壞脾氣以及沒耐心,甚至培養應變能力以及溝通技巧。

如果當時後我選擇畢業後直接就業,而不是去大峽谷打工度假,不會認識一見如故的朋友,更不會有機會可以走訪美國各大城市。

如果當時我沒有去打工度假,或許我就不會獲得老師的推薦,回母校擔任交換生計畫的承辦人,也不會遇到一群很棒的同事和長官。

如果我沒有這些涉外經驗,拓展自己的舒適圈,鍛鍊自己的膽量,更遑論我會選擇到柬埔寨工作,也不會身處在滿是機會的國度。

有好多好多的如果,但其實根本沒有如果,人生是一場回不去的旅程,只能繼續向前走。

 

前幾天有個學妹因為生涯規劃的迷惘來詢問我的想法,說來意外,似乎在朋友的眼裡我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不過,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很多,我只是會設定一個大方向,再視情況設立一個個的短期目標,讓自己保持充滿動力和續航力的狀態。

再者就是天蠍座的倔強個性,別人越是不看好,越是覺得不可能就會越想嘗試,即使失敗了,但至少我嘗試過了。有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困難是如何突破自己內心的那道關卡。

 

即將滿25歲的我,其實還沒有很明確的人生目標,也正處於學習和摸索的階段,「累積」這件事,必須是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加油!

 

(第一個成交的客戶GSV拍攝中)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mbodia
    全站熱搜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