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熱愛大自然的人

來到柬埔寨快七個月,除了西港(預告:西港行之後會補上XD)和去外省參加婚禮之外,剩下的時間都是在金邊......今天下午當地同事終於帶我去放風,一起到金邊著名的地標「塔子山」微Hiking一下,上去下來大概只要10分鐘,真的只有一下XD

塔子山小百科

金邊首都市的標誌,位於城市東北部高27米的人造山。據傳說,Daun Penh(奔夫人)是一個富裕的寡婦,她在河中撿起一塊順水漂流的koki樹。她原本是想利用它來建房子,後來發現樹裡面是空的,同時也看到四個佛像在裡頭。之後就她用一部分的財產來建一個小神社為了存放和崇敬地豎立雕像。最後,這成為一個神聖之地,人們開始圍繞著這小山定居並且很快就成為了城市。這個城市得名為“Phnom Penh”-金邊,“Phnom”是指在高棉的山,“Penh”就是奔夫人的名字。

(此為通往山上的入口,兩旁矗立著7頭蛇...7頭蛇的故事我還沒寫,還欠一篇皇宮遊記XD,上面有兩間廟,一間為當地信仰,另一間是華人信仰)

(進入廟之前會拿到三朵花,香和蠟燭-3000柬幣)

咦....我們不是來Hiking的嗎?不小心變成參拜之旅了哈哈哈~只好繼續寫了

參拜三步驟:

進入廟宇前記得先脫鞋喲

Step1: 把花插入花瓶裡

Step2: 把蠟燭固定在平臺上

Step3: 最熟悉的步驟-拿起香虔誠的祈求神明保佑,拜好之後把香插到香爐裡即可

(在台灣大型廟宇拜拜的時候我永遠搞不懂要拿幾炷香,動線怎麼排啊)

過程中感到心情特別平靜和舒坦,好一段時間沒有全神貫注感受內心的對話與外在環境的祥和。

來到隔壁另一個華人信仰-本頭公廟

本頭公廟小百科

在泰國、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都熱衷崇拜“本頭公”,幾乎凡有華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本頭公”的廟宇和理事會組織。

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唐人到南洋,初到番邦人生地不熟,歷盡艱辛也難立足生存,絕望中跑到山林裏,準備懸樹自盡之時,忽聞本頭鳥鳴出“刻苦!刻苦!”之聲,仿佛是告訴他,你不能死,只要“刻苦!刻苦!就有希望”。因而他掙紮起來再尋生路,可又再碰壁,又跑到山林裏重踏輕生之路。說來也怪,就在那一吊即絕之時,又聽到本頭鳥“刻苦!刻苦!”之聲。他想,這不是叫我不能輕生,只要刻苦、刻苦就能立足生存發展嗎?

從此他重新振作起來,從小生意做起,不管有多大困難,他都堅持下去,經過一段時間苦心經營,果然結出碩果,成為一位有成就有財富的企業家。這事一經傳開,轟動整個華僑社會,覺得這個自吊之人,能死裏回生、事業有成,是因有本頭鳥相救,並以刻苦之精神指引。故而,本頭鳥被奉為神明,雕塑“本頭公”金身,建廟、設壇供奉,以發揚堅忍不拔、艱苦奮鬥精神,為生存而奮鬥。從這個傳說,可見僑胞在異國他鄉創業之艱苦。本頭鳥“刻苦!”之聲,喚起華僑發揚中國人自強不息的精神。
なるほど

本頭公廟的參拜步驟就比較簡單了,點燃五柱香虔誠祈禱,在拿到外面的香爐插上即可(還是一樣要脫鞋喔~)

各、位、 觀、眾! 五花肉!!!

是的,您沒有看錯,的確是五花肉(想念台灣控肉飯啊)

同事解釋,只要是當年犯太歲或是犯沖的人會用這種方式來祭祀,把五花肉放在石獅子的嘴巴裡,再把生雞蛋打在祂們的臉上(這畫面有點熟悉啊...選舉的時候會看到XD),象徵驅逐厄運。

真的第一次看到,不過我google過了找不到這種祭祀方式的來源,有沒有宗教專家可以來解惑的,20點!

參拜之旅加映場:算命一下

在廟的後方還有算命服務,身為一個專業觀光客當然要嘗試一下

Step1:阿伯會先拿一疊柬文籤詩給你

Step2:拿在手上先和旁邊的神明問好並誠心詢問心中所想之事

Step3: 把籤詩放在頭上,用竹片插在想要的位置,打開之後阿伯就會解釋你之後的命運(誤)

Step4: 祝福-阿伯會一邊念念有詞,一邊幫你在手上綁上象徵祝福的紅線,噴一下香水(還是精油...?) 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個人是覺得好玩的成分居多,挺酷的,當然也是要意思一下給個諮詢費~

希望幸運能夠一直跟著我,但應該不能招姻緣QQ

塔子山是個值得造訪的地方,也是都市生活中的一個調劑方式,對我來說是個可以讓心情平靜的淨土,畢竟算是金邊比較大自然的地方

之後我會認真補上西港之旅還有皇宮遊記的哈哈,see you next ti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mbodia
    全站熱搜

    J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